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一、主讲人:曹莉  教授(清华大学)

二、时  间:2016526(周四)1530-1700

三、地  点: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英语教育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文学凭借意识记忆保持并负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自1917年英国文学进入以三脚凳考试(Tripos)为标志的大学学位课程体系以来,剑桥英文及其批评传统大体经历了瑞恰慈 (I.A. Richards1893-1979) 的实用批评、燕卜荪(WilliamEmpson1906-1984)的语义批评、利维斯(F.R. Leavis1895-1978)的道德批评和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1921-1988)的文化批评等四个主要阶段,在西方文学批评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英国英文(Cambridge English)因此成为“最高文明化的追求”。 他们分别创造和践行的实用批评细察原则,他们先后描述和定义的文学与文化、文化与社会的广阔联系和相互影响成为推动英国乃至英国之外的英国文学教学和文化研究的源泉和借鉴。直至今天,剑桥大学英文系仍然以开设旨在文本细读的实用批评而闻名英文学界。与此同时,由利维斯起步、威廉斯扬弃和推动的文化研究早已成为应用人文学科的一门显学,经历了世界性的旅行“反观剑桥的批评传统与英国文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及其相互关系”,无论是剑桥英文(CambridgeEnglish)的兴起, 还是剑桥批评传统的形成和衍变包括剑桥批评传统与中国学界的相互联系和激荡,剑桥批评传统和文化研究已成为一种特殊形式的民族叙事植入中英两代文学知识分子的文化记忆。

六、主讲人简介: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暨清华大学通识教育实验区新雅书院项目主任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文系本科(78级)、硕士;剑桥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90年代中期曾赴美国哈佛大学、康乃尔大学作富布赖特访问学者。

 英语语言文学教授协会(IAUPE)联席主席(2010-2013)并国际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现代语言文学国际联盟(FILLM)副主席、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并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研究领域:20世纪西方文学批评、现当代英美小说、后殖民批评与历史叙述、人文教育。著有《史碧娃克》、《永远的乌托邦世界文学名著导读》(主编 )、《美国全国图书奖获奖小说评介》(副主编 )、《大学理念与人文精神》(主编)、《丰盈的寂寞》(主编)、《文明的对话与梦想》(主编)、《艺术、科学与文化创新》(主编)、《学术与人生》(主编)、《科学与人文》(主编)、《文学的瞬间与永恒》(主编)等。在ArielCambridgeQuarterlyTraces、《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剑桥批评传统及其在中国的影响和意义”、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立项项目“建设创新型国家背景下的文化素质教育研究”等。长篇论文《关于文化素质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辩证思考》获201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525日(周三)16: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6523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