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主讲人:彭小川教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5年4月23日(周四)15:00——17:00

地点:北校区第七教学楼213

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留学生教育学院

讲座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结合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的具体案例,阐述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汉语语法研究的特点、研究的角度与方法、研究的意义与应用价值等。具体涵盖4大点:

一、关于理论语法与教学语法

二、关于对外汉语教学语法

三、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汉语语法研究,要善于从理论语法中吸取营养

四、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汉语语法研究,还可推动并丰富理论语法的研究。

讲座全程注意启发,注重讲者与听者的互动,调动听者思考并表达的积极性。

力避空讲理论,针对对外汉语教学中常见的语法问题,结合大量的具体案例进行讲解,以利听者举一反三。

主讲人简介:

彭小川,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彭教授在中国对外汉语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含方言)语法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在《中国语文》、《方言》、《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文字应用》、《语言教学与研究》等语言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80篇,出版专著(含合著)11部,合作编写教材4部。

彭教授在分别给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讲授不同层面的现代汉语语法专题课的同时,还常年坚持在第一线给留学生上语法课,教学深获好评,具有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曾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

报名方式:

请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http://ctdapply.gdufs.edu.cn/(首次登录,需进行简单的注册、认证手续,用户名及密码与数字广外一致。活动结束后,系统将在线生成电子版《继续教育证明》)。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5年4月17日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