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各位老师:

教师发展中心在本学期推出“科学研究前沿与学术论文发表系列课程”,将陆续邀请各学科的专家学者、学术刊物主编担任主讲嘉宾,向我校教师传播学科学术研究前沿信息,交流学术研究方法,并指导学术论文的发表。

本系列第一讲详情如下,欢迎各位教师参加学习。

 

一、    目:《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

二、主 讲 人:温忠麟 教授(华南师范大学)

三、    间:2015319日(周四)下午  2:30-5:00

四、        点:北校区云山A座一楼105(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会议室)

五、参加对象:t检验和回归分析基础的教师

六、     内容简介:

近年来,在心理、行为、管理和其他社科研究领域,大量实证研究(尤其是使用问卷或量表收集数据的研究)建立调节效应或者中介效应模型进行统计分析。国内外不少重要期刊发表的基于问卷或量表收集数据的实证文章中,使用了调节效应或中介效应的超过半数,有的甚至超过七成。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分析已经成为多变量分析的热点,是实证研究的强有力工具。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如下:

1.  调节效应模型及检验方法

2.  调节效应与交互效应 

3.  简单斜率显著性检验 

4.  中介效应模型及检验方法

5.  Baron Kenny逐步法的质疑和辨析

6.  检验中介效应的层次流程

7.  调节变量与中介变量的比较

8.  调节效应与中介效应分析示例

9.  多重中介分析和应用例子

七、     嘉宾简介:

温忠麟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系、云南大学数学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育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曾在牛津大学和西悉尼大学合作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是计量心理学。对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特别是潜变量交互效应分析方法有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多篇,著书(含合着)9本。论文被引次数连续多年在国内心理学科名列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重点项目各两项。曾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最佳研究成绩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八、     报名方式:

请感兴趣的教职工通过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提交报名信息(网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首次登录,需进行简单的注册、认证手续,用户名及密码与数字广外一致;活动结束后,系统将在线生成电子版《继续教育证明》)。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附:讲座资料:

1.  温忠麟, 侯杰泰, 张雷. (2005). 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的比较和应用. 心理学报,  37(2),  268–274.

免费下载地址:http://118.145.16.229:81/Jweb_xlxb/CN/volumn/volumn_1649.shtml

2. 温忠麟, 叶宝娟. (2014). 中介效应分析:方法和模型发展. 心理科学进展, 22(5), 731–745.

免费下载地址:http://118.145.16.229:81/Jweb_xlkxjz/CN/volumn/volumn_1300.shtml

 

教师发展中心

2015311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