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主讲人:蔡宗齐(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

时间:2014年12月4日(周四) 晚19:00-21:00

地点:北校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中文学院

讲座内容简介

讲者认为,汉字单音的特点对中国诗歌的节奏、句法、结构、诗境的影响极大。为了揭示四者内在互联的关系,讲者将集中探究以下问题:各种主要诗体有什么独特的节奏?每种独特节奏引入了什么新句式?句式与篇章结构有无内在联系?新节奏、新句法、新结构的结合又会产生什么新的诗境?提供何种难以言传的审美体验呢?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讲者将进行三方面的研究。一是参照传统诗学句法论,兼用量化统计,较为精确地描述各种诗体的节奏。二是借鉴现代语言学句法论,仔细分析不同诗体节奏所催生的各种句式,在时间与空间、读者与作者等深层关系上探研各种诗境的生成方式。三是用节奏、句式、结构分析的结果来阐释古人对各种诗体境界的直观描述,以求从感性的「知其然」迈向理性的「知其所以然」。这一研究也许能为古典诗歌传统提出一种新的解读。

主讲人简介: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中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着有: The Matrix of Lyric Transformation: Self-Presentation and Poetic Modes in Early Chinese Pentasyllabic Poetry (Michigan, 1996) ; Configurations of Comparative Poetics:Three Perspectives on Western and Chinese Literary Criticism (Hawaii, 2002); A Chinese Literary Mind: Culture, Creativity, and Rhetoric in Wenxindiaolong(editor, Stanford, 2001); Chinese Aesthetics: The Ordering of Literature, Arts, and the Universe in the Six Dynasties (editor, Hawaii, 2004); How to Read Chinese Poetry: A Guided Anthology (editor, Columbia, 2008), How to Read Chinese Poetry Workbook (co-authored with Jie Cui, Columbia, 2012)。英文著作译本有:《比较诗学结构——中西文论研究的三种视角》刘青海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汉魏晋五言诗的演变——四种诗歌模式与自我呈现》陈婧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另外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数十篇,研究范畴涉及古典诗歌、文学理论、比较文学、美学、比较哲学、经学和佛教诸领域。蔡教授与北京大学袁行霈教授合作创办英文杂志Journal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JCLC;杜克大学出版社刊行), 建立《中国诗歌文化论坛》网站(chinesepoetryforum.org),并主持《岭南学报》复刊工作。

报名方式

请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http://ctdapply.gdufs.edu.cn/(首次登录,需进行简单的注册、认证手续,用户名及密码与数字广外一致。活动结束后,系统将在线生成电子版《继续教育证明》)。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4年11月26日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