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各位老师:

MOOC自2012年以来开始在全球风靡,被各国政府寄予厚望,2013年伴随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开始加入和创建MOOC平台,继而教育部也开始从政策、资金、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动中国的MOOC发展。MOOC的出现给中国大学的课堂形式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凭借优质内容、顶尖师资和先进模式,MOOC超越了传统在线公开课的局限,填补了在线教育中长期缺失的"高等教育"一环。目前,MOOC在国内仍是新生事物,亟需一线教师和教育研究者深入探索,为此,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我校英语教育学院康叶钦博士深入探讨这一“新”的教育现象。

一、时 间:2014年9月25日—10月16日晚上18:30-21:30(每周四)

二、地 点: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202

三、参加对象:对MOOC感兴趣的全体教师。

四、课程具体安排(共12课时):

日期

9月25日

18:30-21:30

1、MOOC的发展与大学教育变革

2、MOOC的平台及运作模式

10月9日

18:30-21:30

1、MOOC的教育理念及教学设计原理

2、MOOC的课程制作与教学

10月16日

18:30-21:30

1、基于MOOC的混合教学(翻转课堂)研究

2、高校“微课程”研究

五、内容简介: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是基于课程与教学论及网络和移动智能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兴在线课程形式,MOOC创造了多年来我们一直梦想的教育形态,它把学校中的课堂,转化成更碎片化、更适合在线学习的形式,移植到了互联网环境中,免费供全世界的人们学习。理论上,将使学习者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按自己的节奏学习,并及时获得学习反馈。实践上,将为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问题,构建个性化学习模式、提高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极大便利。本系列课程将深入探讨这一“新”的教育现象,聚焦于从“教育学”的视角来解析MOOC,帮助广大教师了解MOOC、参与MOOC,抓住大学教学改革的先机,最大限度地发挥MOOC的成效。

六、嘉宾简介:康叶钦,女,教育学博士,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讲师。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参与了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MOOC)研究,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的国际发展研究》,已发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如下:

1.康叶钦.在线教育的新时代—SPOC解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1).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2014年第7期);

2.康叶钦,李曼丽.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来袭”[N].中国教育报,2014年1月14日02版。(新华网、人民网”、国研网等转载)

3. Zhang Yu, Kang Yeqin, & Li Manli. Chinese MOOCs on the Way: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J]. Comparative & 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2014(1).

4.李曼丽,张羽,叶赋桂等著.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教育学考察[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参著)

七、报名方式:活动报名请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http://ctdapply.gdufs.edu.cn/。(首次登录,需进行简单的注册、认证手续,用户名及密码与数字广外一致。活动结束后,系统将在线生成电子版《继续教育证明》)。请有兴趣参加本次系列课程班的老师务必于9月24日(周三)12:00以前报名(可通过报名系统查询是否报名成功)。
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教师发展中心

2014年9月15日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