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推动我校 “书记项目”——青年教师成长“四心”行动,帮助广大中青年教师掌握科学研究方法,适应如今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越来越重视量化研究的趋势,全面提高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拟开展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统计学基础课程,本培训采用专题讲座与主体课程相结合的方式,以实践应用为导向,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并重,帮助学员掌握统计的思想、方法,会使用统计软件SPSS,进行各种统计分析,并解释各种分析结果,具体安排如下:

一、培训时间

1. 专题讲座:4月10日(下周三)下午3:00;

2. 主体课程:共安排8次授课,上课时间为每周四晚上6:30-8:30(4月11日开课)。

二、培训地点

1. 专题讲座:第六教学楼B106广晟讲堂;

2. 主体课程:北校区二教404室。

三、培训内容

(一)专题讲座:统计漫谈

1.讲座简介:统计学是一门搜集、整理和分析统计数据的方法科学,其目的是探索数据内在的数量规律性,以达到对客观事物的科学认识。统计学它既包括适用于各个领域的一般性统计方法,如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等,也包括适用与某一专业领域的特殊统计方法,如指数分析法等。该门课程的特点是不着重于统计方法数学原理的推导,而是侧重于阐明统计方法背后隐藏的统计思想,以及这些方法在实际各领域中的具体应用。从内容上看,统计学主要包括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显示、描述、判断和分析。本次讲座主题“统计漫谈”,主要围绕什么是统计、统计的应用与发展、生活中的统计与统计思维、大数据时代统计面临的挑战、统计方法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2. 主讲人简介:魏章进,统计学博士/教授,现任教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思科信息学院统计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商务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应用统计。

(二)主体课程

1.课程设置

第一讲 常用统计学基本概念及统计描述(3课时)

第二讲 正态分布、统计量及其抽样分布(3课时)

第三讲 参数估计(3课时)

第四讲 假设检验(3课时)

第五讲 相关与回归分析(3课时)

第六讲 方差分析(3课时)

第七讲 指数(3课时)

第八讲 非参数统计的思想和方法介绍(3课时)

2.主讲人简介:龙会典,讲师,博士在读,现现任教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思科信息学院统计系。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10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已为数家企业和公司提供数据分析和支持服务。中国现场统计协会理事。研究方向为:统计模型及统计预测组合模型研究。

四、参加对象

我校统计分析初学者和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教职工。

五、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加的教职工下载《统计学基础课程报名表》,填写完整后发送至陈逸予同志的校内办公邮箱。课程结束,成绩合格者将根据实际上课情况开具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明。为保证上课质量,本次活动有名额限制,欲报从速,额满为止,报名截止时间:2013年4月10日。

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

联系人:陈逸予,林炜娜

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教师发展中心网址:http://flt.gdufs.edu.cn/index.asp

教师发展中心

2013年4月2日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