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唐宋词的永恒魅力

主 讲 人:邓乔彬(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21128日(周三)晚上19:021:00

    :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多功能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中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邓乔彬,广东珠海人,1943年生于重庆。曾任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特聘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词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词学》主编。从事古代诗词及批评、诗画比较、画论与绘画、文艺与文化关系、二十世纪古代文学学术史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出版《唐宋词美学》、《词学廿论》、《中国词学批评史》、《唐宋词艺术发展史》、《宋词与人生》、《有声画与无声诗》、《宋代绘画研究》、《中国绘画思想史》、《古代文艺的文化观照》等著作近20部。

 

讲座简介

“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能言诗之所不能言,而不能尽言诗之所能言。诗之境阔,词之言长”。作为继唐诗而后起的一朵奇葩,唐宋词无疑有着百读不厌的永恒魅力。唐宋词之美,在声音,在韵律,在形体,在语言,在情感,在意境,在精神,……,总而言之,唐宋词流传千年,其中的韵味,其中的美,是永恒、无穷的,但又是鲜明可感,可以言传的。本讲座将循着唐宋词发展演进的基本轨迹,结合温庭筠、韦庄、李煜、柳永、苏轼、秦观、周邦彦、李清照、辛弃疾、姜夔、吴文英等众多名家和他们的经典词作,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诠释唐宋词之美,与大家一起品味唐宋词的永恒魅力。

 

注:请参加讲座的老师现场签到并领取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明。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